close

我的老家在陽光和煦,暖呼呼的高雄

開車二十分鐘就可以到榮民總醫院

開車三十分鐘可以到高雄長庚醫院或高雄醫學院

     四十分鐘到台南的成大或奇美醫院

 

但是咖的工作在新竹。

他很堅持要伴著我度過這個化療期

也因著隔壁病友的話:

"很多人都遠從中南部上台北治療... "我們不禁擔心起來

於是我們選擇了住在新竹,在台北治療

要選哪一家呢?

北醫~交通方便,病床便宜,化療不需排隊...

台大~醫界的權威,但就診人數爆多,一床難求

長庚~醫術評價高,距離新竹較近,老闆有認識重要人物...

和信~專門醫院,但是又遠又貴,每天看診人數有限...

 

有趣的是,身邊的同事朋友不論南北,突然間大家都認識各個醫院的重要人物

"我朋友的老公剛好是義大醫院的醫生,雖然不是個好老公,病人評價很不錯"

"你要去和信的話,跟我說一下,可以幫你打電話"

"長庚的大頭跟我哥很熟,需要喬的話,跟我說一聲"

咖的同事的老爸是台大醫院的醫師

我的同學是奇美醫院的醫師

主管的國中同學剛好是腫瘤科的醫師....

 

靠著關係總覺得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,又欠下人情

其實,循著一般的就診程序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

 

兩個門外漢在不知道如何是好的狀況下

醫生的態度,醫院的環境成了關鍵

之前爆發的流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

台大和長庚都是超級綜合醫院,科別多,看診人數多(比菜市場還熱鬧),化療期間進出這樣的醫院,相對感染的風險相對較高

而看診人數多,醫生可以給的時間和耐心便相對有限

我跟咖都是很"假會"的人,又很"惜皮"(就是一點點痛就大驚小怪) 

總而言之就是龜毛啦!

肚子裡有一堆的問題和意見,醫生不見得會理會

記得我作骨髓切片後,躺著不太敢動,醫生見狀說

"不用這樣躺啦,小傷口而已,可以起來了"

我明白醫師希望用輕鬆的態度面對病人,讓病人不要很沉重

唉~但是他不是我的菜...

 

和信醫院被詬病的問題在於慢和貴

隔壁病床的病友就因為這樣選擇到北醫做治療

 

對我而言,我認同和信的作法

有計畫的限制看診人數和科別

可以降低院內的感染率,

可以提高病人的就醫品質,

既然是癌症的專門醫院,應該有一些針對癌症病患的貼心設計...吧!?

第一次就診,醫師謹慎的要求重新檢視我的切片檢體,還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

 之後,還接到醫院的滿意度調查電話

有問題還可以打到醫院詢問,院方會回電答覆

這樣就不用動不動掛不到號,或搞不清楚狀況

 

第二次就診,轉至血液腫瘤科進行治療的部份

醫生看來很年輕

但是反正不論我到哪裡,用的藥都一樣:CHOP

他也是很耐心的回答我的每個問題

還有護理師在一旁解說那本化療須知的小本子

 

住了院

有一位長得很正的營養師來為我解說量身訂作的菜單

另一位護理師來跟我說明用藥

 

雖然面對2200的每日病床費,心裡在淌血

一天400的伙食費,根本是搶人.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還好他有冰箱和微波爐,可以自己帶飯吃;樓下還有多樣化的餐廳)

 雙人床只有一台小小的數位電視可以看,都快哭了...(只好安慰自己不看電視才能達到完全的休息)

 

然而醫院的用心是感受得到的

環境的清潔:擦屁屁的衛生紙要丟進馬桶沖掉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維持低濕度,連用過的毛巾放浴室都變乾了

人員的專業:每個與我接觸的醫護人員都十分清楚我的資料,不會聽到"我問一下"的答案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住院部的護理師也是耐心的回答問題,即時處理停藥開藥給病人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護士小姐非常清楚我的用藥及用藥時間,還會盯著我把藥吃下去

安靜的氛圍:為了讓病人安靜的休息,這裡的護士應該比較壓抑,不像北醫的護士總是在開趴的樣子,超HIGH

一整個  舒服!

 

既然治療淋巴癌的藥物到哪裡都一樣

於是 我住在又冷又溼的新竹,選擇要開車一個鐘頭才到得了關渡的和信醫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